製造執行系統 AVEVA™ MES

AVEVA™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Formerly Wonderware

獲資訊科技研究與顧問的權威 Gartner 在 2022 魔力象限中評價為全球 MES 市場領導者,
為您全面掌控生產表現、生產品質以及生產流程的利器


為何要為您的工廠導入 AVEVA™ MES 系統? 原因是它能為您:

  • 整合工廠從原料一路到成品之間所有的生產資訊。
  • 監控整體設備的稼動率 (OEE),改進設備的利用效率。
  • 分析並精準評估產能。
  • 提升產品品質與良率。
  • 管理訂單與工單、追蹤管理物料、在製品、庫存與人工。
  • 協助您利用已整合好的資訊制定生產決策、分配工廠投入的資源。

不只在台灣,全世界許多產業運作與技術的精髓都靠師徒傳承,有時不免會發生師傅"留一手"的情況,而讓這些寶貴的製程經驗與方法沒有被確實流傳下去,這對企業而言是很大的損失。

AVEVA MES 能將這些寶貴的經驗與方法轉換成數據並重複利用,持續為產線流程標準化和改進工廠及多地點製造模式的營運。

導入 MES 製造執行系統前需要注意什麼 ?

我們先以自動化金字塔來簡單了解一個工廠的資訊流是如何從最底下的設備層一路連接到頂端的企業層。

1. 管理層:

也就是將一個企業的生產、銷售、採購、會計等所有資訊集大成的管理系統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所在的階層。與 MES 系統同理,要使 ERP 系統產生實質的效用,前面所有的階層的數據與資訊必須暢通整合,才能讓 ERP 系統產出對管理者有幫助的整體營運資訊。

2. 執行層:

即是製造業界中廣為人知的 MES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或 MOM (Manufacturing Operations Management) 所在的階層。當前面的階層彼此的通訊都能串接,管理者便能利用 MES 系統整合前面階層的所有即時資訊,得知整個工廠生產活動的狀況,使管理者能迅速調整生產策略。

3. 監控層:

SCADA 所在的階層,接收並監控所有從 PLC 傳送上來的設備訊息,通常都是用圖形介面及人機介面讓使用者對前面的階層下控制命令。

4. 控制層:

工廠中所有的 PLC 所在的階層,用來控制設備做動並接收設備訊號並傳至下一階層:監控層。

5. 設備層:

工廠中所有的設備、感測器、以及與下一層的 PLC 交換資料的通訊協定都是屬於最底部的設備層。

從上面的自動化金字塔可以知道,若工廠、企業想導入高效用的 MES 或是 ERP 系統 (IT端),那麼就要如疊樂高一樣,一層一層連結整合分散在執行層以下 (OT端) 的資訊流後,才可能使 OT 端與 IT 端的資訊無縫接軌,讓 MES 與 ERP 系統成為企業綜觀全場的戰情中心。若是略過任何一層都會使得這個金字塔不穩固,使得建立 MES 及 ERP 系統的願景因為看不到實質效益,最後以失敗收場。

導入 AVEVA MES 的投資回報:

20~30%

產品品質提升

10~20%

提升設備運轉時間

10~20%

降低生產成本

5~10%

增加產能

5~20%

提升整體設備效率(OEE)

 

 

AVEVA™ MES 內包含三大模組分別為 : Performance、Quality、Operation

它們為您帶來可靠的分析數據與管理模式,協助您跨越每日廠務與產線運作的挑戰。

Performance 模組 (即時監控生產運作的表現)

Performance 模組讓您透過詳細的性能分析(包括設備利用率和停機時間、整體設備效率 (OEE)、生產線性能管理) ,利用數據持續增進運作效率,從而減少成本、增加資產報酬率 (ROA)。

提供多樣圖形化分析報告:
  • 產線產能
  • 設備產能
  • 設備稼動率
  • 稼動率分析
  • 整體設備效率 (OEE) 分析
  • 平均故障時間
  • 平均維修時間
  • 稼動時間線

透過儀錶板迅速了解 OEE 或產線 KPI

稼動時間線分析報告

有多種圖形化分析報告

Quality 模組(品質管理以及統計製程管制 SPC)

Quality 模組能確保即時的生產計劃能在您的規範下執行並能即時通知您不合格產品或違反規範的情況。它的功能包括制定品質規格、計劃的定義和執行以及過程控制,同時提供您即時視覺化品質曲線圖與強大的統計製程管制 (SPC) 方法。

Quality 模組能自動化蒐集產線品質數據,從而使您能更快的修正生產錯誤,減少成本損失和召回產品的風險。

建立電子化工作流程與 SOP,讓您即時處理廠內運作狀況,同時確保所有成品在出廠前都符合嚴謹的規範

豐富的 SPC 圖表提供您包含統計值、個別值、平均值、範圍值,以及 Cp/Cpk/Pp/Ppk 等關鍵績效指標

Operations模組

Operations 模組是敏捷的生產流程的基礎,它可改善生產和庫存的管理並加強成品品質和合規性。其運行模組涵蓋:

  • 工單和作業計劃
  • 資源分配
  • 產品和過程規範的執行
  • 庫存和在製品管理
  • 物料追蹤和產品譜系
  • 人工追蹤
  • 蒐集過程數據以及所有執行事件的電子記錄

Operations 模組能可靠且有效率地將材料、工單、製造過程完整記錄在成品資料中,除了使營運者能隨時隨地取得正確的資料,也使物料流向與成品譜系能得到仔細的追蹤。

妥善追蹤位在多個地點的原料、半成品、成品、庫存以及工單的資訊,並將資訊自動上傳至管理儀表板,您可以利用它輕鬆追蹤物料製品等資料

流程模型讓您定義與連結製造過程中牽涉到運作流程、設備、物料清單、人工以及規範,讓產線能順利依照您制定的流程進行

完整的追蹤報告涵蓋所用物料、位置、數量、工單、產能、生產時間、能源消耗等資訊

AVEVA™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 解決方案在全球的民生物料、化工產業以及一般批次製程的產業中擁有超過 16 萬條產線的實績經驗。

下載 AVEVA MES 原廠型錄(中文) 下載 MES Performance 模組原廠型錄 下載 MES Quality 模組原廠型錄 下載 MES Operation 模組原廠型錄

 

 

 

Top 回到製程最佳化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