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VA™ AIM 數位分身營運管理平台

AVEVA™ Asset Information Management

為您的實體資產及設備創造一個數位分身,
脈絡化工業製造中工程資料與營運數據


「對於工業製造領域來說,什麼是數位分身 / 孿生 (digital Twin) ?」

 

學者針對在工業製造領域中的數位分身所提出定義:
數位分身 (Digital Twin) 是由生產系統的虛擬表現所組成,該系統能夠在不同的模擬規則上運行。其特色是虛擬和現實系統之間是同步的,這都要歸功於傳感數據、連接的智慧設備、數學模型及精細的即時數據。工業 4.0 製造系統的主要作用是利用這些特性,即時預測和最佳化生產系統在每個生命週期階段的行為。」(Negri et al. 2017)

也就是說,對於整個工廠的生命週期而言,數位分身可以打破從設計、建造、移交,到培訓、生產營運、監控、維護、最佳化..等數據資料與實體資產間的隔閡,並且讓您更快速從中洞悉未曾發覺的深入見解。

數位分身為促成轉型工業 4.0 的十大趨勢之一,2021 年再次被 Gartner 點名表示,未來 6 年內將蓬勃發展 !


「回想您日常的營運流程,這些是不是您常遇到的痛點 ?」

 

  • 廠房、設備、製程的資料與圖面繁多,一本本手冊翻找很花時間,電子檔案可能忘記放在哪裡。
  • 請購料件要提供廠商 S/N、P/N 或是爆炸圖,偏偏這些資料四散各處一下子也拿不出來。
  • 工程正在進行,擔心與包商訊息溝通不一致導致工程失誤,也擔心工程完成後資料移交時缺東缺西。
  • 在跨部門合作、或是訓練新進人員,只能利用 2D 圖面說明與憑空想像,除了效率不佳還得反覆至現場。
  • 缺乏能整合橫跨所有資料格式、數據、系統的單一平台,使得全廠的資訊無法交織產出更深入的應用。
  •  

    日常生活中無論我們在何種裝置上,都能以視覺化、有脈絡的方式找到所需要的資訊。但在工業製造領域中,卻很難虛實整合工程、營運、維護的資料創造無縫接軌的體驗,讓我們得以縮短決策時間。

     

    「在瞬息萬變的的營運中,決策是分秒必爭的。但由於數據資料、實體資產間有無數的隔閡,取得的過程中需要跑遍系統、部門與現場。而東拼西湊下的資訊,往往需要花許多時間爬梳才能獲得見解,但機會也正隨著時間消逝...」

    「AVEVA™ AIM 數位分身營運管理平台」能幫您解決這些困境

     

    無論是對工廠業主還是 EPC (工程統包) 廠商而言,許多不同格式的資料時常儲存不同的地點而且沒有或是無法互相關聯。因此造成大量的資料取得過程繁複甚至不曉得放到哪裡,大大影響到整個運作的效率。

    AVEVA AIM 即是有效解決工程及營運訊息整合與管理的解決方案。AVEVA AIM 是一個強大的、以 ISO 15926 (電腦系統之間的數據整合、共享、交換和切換的標準) 為基礎的資訊管理平台,可以對所有類型的資料和文檔進行安全地控制、關聯、評估分析以及移交等資訊管理。透過獨特的轉換技術,AVEVA AIM 能兼容所有電子資料,無論這些資料是什麼格式,或是用什麼應用程式產生出來。

    簡單來說,AVEVA™ AIM 支援超過 200 種檔案格式:3D 模型、2D 圖面、PDF 檔案、MS Office 文件、雷射掃描圖、圖片檔、影片檔...,甚至是 ERP 系統、GIS 系統或是來自現場即時的營運數據。

    工業製造常用的資料與數據皆可彙整到 AVEVA™ AIM 中互相關聯,在一個平台上就可找到設備、廠房所有相關資料甚至是即時運行數據。您甚至只需要在平台上輸入設備的 Tag ,就能獲得所有與設備相關的資訊,並且是以有條理、脈絡的方式呈現。

    為您的廠房與設備建立數位分身 !

    一旦將所有資料、數據、系統在 AVEVA™ AIM 上相互關聯,您就能利用這個數位分身平台隨時掌握相關設備資料與即時營運訊息。
    當要進行改建、製程最佳化或是人員訓練時,所有的相關聯的資料與系統隨點隨看,並且可利用它進行情境模擬將風險降至最低。

    與 3D 模型互動,點選模型即顯示即時運轉數據。

    在平台上一目瞭然工廠的配置,非必要無須到現場。

    點選模型就能得知設備維修紀錄、工單、與維修時需要隔離的關聯設備。

    智慧 P&ID 圖面整合逼真的現場 3D 模型,設備位置一點就通 !

    整合點雲資料,在平台上即可觀看還原現場的雷射模型。

    使用 3D 模型與顏色標記,一眼得知管線鏽蝕狀態與位置。

    視覺畫圖表掌握工程進度與成本。

    統一介面管理設備 tag 與符合性 (Compliance)。


    從紙本到數位化,數位分身帶給工廠業主與工程設計建造者許多好處

    工廠業主


    • 提升安全與效率。
    • 延長工廠運行壽命。
    • 有數據統計與追蹤,工廠運行有序。
    • 有效控制改擴建成本。
    • 可靠的資訊統一管理與移交。
    • 無論是在運行或是停機期間都可以用安全且優化的方式管理多個維護活動。

    工程設計建造者


    • 控制設計過程中不一致的數據,提高資訊的品質與可靠性,盡可能避免重工與浪費。
    • 視覺化項目實際進度與 KPI。
    • 提升承包商共同合作的能力與合規性,使承包商能容易地將所有數據集中。
    • 提升建造效率與決策能力。
    • 所有工程文件、數據以及試俥結果都能準確無誤地移交給業主。

    在全球多種產業中,皆有 AVEVA™ AIM 的使用實績

    *另在台灣已有數家大型石化業者採用,導入目的是為協助解決 PSM (製程安全管理) 龐雜的作業程序。

     

     

    AVEVA AIM 數位分身營運管理平台應用方式

    工業 4.0 夯什麼?
    數位分身 (孿生) 推動產業數位轉型

    挪威石油公司使用 AVEVA 數位分身技術,打造 3D 視覺化營運平台

    結合預知保養、即時數據、3D 模型,數位分身打通工業製造任督二脈

    數以千計的廠房、設備、工程、營運資料數據與系統,讓數位分身幫您統一管理、輕鬆直覺地找到所有想要的資料。 歡迎聯絡我們

    下載AVEVA™ AIM 原廠型錄(中文)

    延伸閱讀

    透過我們部落格文章,您可以知道更多數位分身的相關知識與應用案例

    數位分身_模擬訓練

      數位分身在製造業的應用-模擬訓練

      有什麼方法可以加速人員學習 ? 總不能為了操作訓練,就直接到產線上改參數拆設備對吧,那怎麼辦呢 ? 我們今天就從「現場操作訓練」的角度切入,看看數位分身如何能夠幫助企業訓練人員、傳承經驗。

     

    工廠數位分身

      工廠數位分身的實際應用大公開

      任何與數位分身建立關聯的資料,都可直接在平台上搜尋或點擊數位分身找到,就像是為工廠量身打造的 Google 大神。隨著產業對大數據的應用加深,該如何與數位分身無縫連結發揮綜效呢 ?

     

     

     

    Top 回到解決方案總覽